孩子多大可獨睡?獨睡與否會影響獨立性嗎?

孩子多大該讓他單獨睡?脫離嬰兒階段才讓孩子自己睡,會影響孩子的獨立性嗎?
首先,我們需釐清單獨睡的意義,周遭生活環境裡刻意從孩子一出生就安排嬰兒房的並不多,一般是在父母的房間裡加個小床,便於夜間的照顧;有些則讓孩子同睡大床。從安全及長遠發展來看,一出生就能單獨睡一張床是比較好的,一方面寶寶擁有自己的空間,同時,大人又可就近照料,且避免因同睡大床而壓到寶寶。大人與孩子的睡眠皆能減少干擾。

如果周歲前不曾獨睡,在一、兩歲較黏媽媽的階段,不宜勉強訓練孩子獨睡,不妨在三歲左右逐漸培養,至於五歲或準備上小學的孩子,應盡量安排家中的空間,讓孩子有單獨的房間,或讓他和同性別的手足同房分床而睡。

獨睡與否並不是影響孩子獨立的主要原因,父母過份關照或焦慮,才會讓孩子不安或太依賴。

培養孩子獨睡可視孩子的狀況漸進安排,例如:陪伴在他的旁邊或房裡,講個故事、聽聽音樂,等他睡著;事先講好在爸媽的大床睡一下,等睡著再抱回他自己的床上,可讓他有心理準備;讓孩子佈置自己的房間,選擇自己的小燈、枕頭、小被子,也有助孩子接受獨睡。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