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午睡又尿床,該包回尿布嗎?

小孩3歲半了,白天已經不用包尿布,但這一星期午睡幾乎天天尿床(大概睡一個半小時),他說是因為睡很熟才尿出來,請問這樣午睡還要再包回尿布嗎?
已經完成如廁學習的3、4歲孩子,午睡突然又尿床,多半只是暫時性的,請不要太擔心;一般說來,等到接近5歲時,對括約肌的控制力更成熟,尿床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孩子察覺到自己尿床時,大多都會感到不好意思,甚至有罪惡感。所以請不要責備他,可以安慰他說:「沒關係,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是因為睡太熟了,才會不小心尿出來。」再請他一起幫忙整理尿濕的床鋪,並和他說明如何改善,親子一起面對並克服尿床問題。

如果孩子是因為睡得太熟才尿床,暫時包回尿布也無妨,但很多孩子會覺得自己長大了,不肯再包尿布,這時不妨藉由調整午睡前的習慣來改善:

●午睡之前,先陪孩子去上廁所。
●午睡前1、2個小時,別讓孩子喝太多水,尤其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是吃利尿的水果,如:柳丁、西瓜等。
●避免孩子玩得太累,才不會睡得太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