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月寶寶半夜醒來玩或哭鬧,如何處理?

我的寶寶才7個月大,有時睡到半夜會醒來玩一下,大約半小時左右又慢慢睡著,有時會發出聲音像是找人,也有過哭鬧的狀況,需要理他嗎?
嬰兒的睡眠狀態還未穩定,半夜如果餓了、尿布濕了、太冷或太熱,都可能會醒來。醒來後玩一下或哼幾聲又睡著是很常見的。

睡眠節奏,隨寶寶的月齡而調整
寶寶在0~3個月內,每段睡眠大約是2~3小時,每晚可能會醒來2~3次,半歲之後,夜間眠會拉長,但仍有醒醒睡睡的現象。等到8~9個月大,寶寶夜間睡眠通常能長達11~12小時。9個月大以後,睡眠會更穩定。

夜醒時爸媽先觀察,再依需求處理
當寶寶睡眠周期還不穩定時,建議爸媽先配合寶寶的睡眠安排家庭作息,照顧時才不會挫折又疲累。

可記錄寶寶起床及想睡的時間,調整白天的活動,小睡勿過長。夜晚用輕柔的音樂及安撫物來助眠,但睡前不宜逗弄過頭,以免寶寶太興奮。夜間若寶寶無餵奶需求,不必刻意叫醒他。半夜醒來玩也不需打擾他,他會學到自我安撫,慢慢又睡著。

基本上,爸媽或寶寶都有熟睡和淺睡交錯的睡眠周期,夜間短暫的甦醒是很正常的。假如寶寶發出異常訊號,如:痰多的重呼吸聲、咳嗽、氣喘聲、發燒難過的嚎哭聲、肚子痛的呻吟等,爸媽就要趕緊照顧了。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