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自己吃飯的時間點和步驟為何?

朋友的孩子已經2歲多,還要大人餵飯才肯吃,吃飯時間就是親子衝突時間,看了真讓人頭痛。雖然自己的寶寶還小,但希望他將來可以自己好好吃飯,所以想請問該從什麼時候開始讓孩子練習自己吃飯呢?有建議的步驟和方法嗎?

吃飯,需要有非常精細的動作協調才能順利的餵飽肚子,因此,將進食技巧的學習作為孩子使用雙手、訓練精細動作最為自然的生活取材,讓孩子天天操作、餐餐學習,自然而然的建立起應有的能力與技巧。

一步一步學會自己吃飯
Level 1 :讓孩子熟悉在固定地點用餐(適合年齡:4個月以上)
開始餵食副食品時,就可以養成在固定的地點進食的習慣,絕不要允許「邊跑邊餵」的方式,只要孩子一離開定點,就停止餵食,告訴孩子:「吃飯飯,要坐好!」,建立最簡單的概念。

Level 2 :你用筷子、我用手(適合年齡:7個月以上)
只要孩子能坐穩時,每天選擇一餐,讓孩子坐在幼兒餐椅上與全家人一起共餐,可以將食物撕裂成容易握住的形狀,讓孩子可以用手抓東西、品嚐一下不同食物的味道,也感受一下全家吃飯時的氣氛。

Level 3 :為孩子準備合宜的餐具(適合年齡:10個月以上)
10月大左右,就可以提前為孩子預備寶寶餐具,餐具除了安全無毒之外,湯匙選擇匙口扁平好抓握,碗則必須選擇深度較淺、單邊有把手的幼兒用碗,如此,使用時寶寶可以一邊握湯匙、一邊握住碗,才不會因為滑動增加勺起食物的難度。

開始學習吃飯時,一定要記得在餐椅的下方事先鋪上舊報紙、讓孩子穿上圍兜兜,以減少事後環境清潔的麻煩。其實,就算是孩子已經學會自己吃飯之後,孩子還是很容易出現飯粒掉滿地的問題,父母唯有耐心提醒了。

Level 4 :關鍵技巧,不斷重複(適合年齡:12個月以上)
用湯匙進食的過程應該:從碗中勺起→平穩移動→運送至嘴中。對於剛開始學習吃飯的周歲寶寶,最困難的是「平穩移動」的這個技巧,所以,爸媽必須幫助孩子支撐住握湯匙的手腕,讓匙口在運送食物的過程盡量保持向上,減少食物掉落,並增加進食的成就感。需要提醒的是,這個關鍵技巧的學習非常的困難,特別需要父母耐心的引導。

Level 5 :鼓勵+提醒,加強練習(適合年齡:24個月以上)
多數在2歲半左右,孩子就可以自己吃飯了,但是,他們還是很容易吃得滿地都是,或是偶而出現賴皮的現象,這時,請一定要堅持讓孩子自己來,也不要太在意清潔問題,只要在孩子餐椅下事前鋪上報紙、穿上圍兜兜,就可以減少清潔上的麻煩了。

Level 6 :想用筷子,可以試試看(適合年齡:36個月以上)
有一陣子,孩子會對於爸媽手中的筷子很感興趣,雖然明知道孩子大約在4歲半之後才會使用筷子,不過,當孩子有興趣時,不妨也給他一雙筷子來試一試,我們可以用示範的心情,讓孩子瞭解使用筷子時的重要訣竅,就算是做不好,也沒有關係啦!

學會自己吃飯需要持續的練習
孩子進食技巧的養成遠比我們預期的還要緩慢許多,一般而言,如果孩子每天保持練習,加上爸媽耐心的引導,通常在3~6個月之後可以達到一定的成效。

如果沒能及早引導孩子學習進食的技巧,每天的吃飯時間很容易變得每天的「親子飲食戰爭」時間。因此,爸媽若能掌握孩子想要自己動手進食的起點,有好的引導策略及足夠的堅持力,不久的將來,親子一定可以共享輕鬆用餐的好氣氛、好心情。

練習自己好好吃飯 Tips~孩子學習自己吃飯需要循序漸進,爸媽要細心引導,耐心陪著孩子練習,漸漸的孩子就會掌握技巧,自己吃得越來越好。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