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大要開始刷牙?如何教呢?

孩子多大要開始刷牙?又該怎麼教、怎麼刷,孩子的牙齒可以刷乾淨,他又不會抗拒呢?
爸媽不僅要為孩子從小養成刷牙好習慣,更需要懂得為孩子刷牙的方法,為孩子建立對刷牙的好印象,這樣孩子才不會抗拒刷牙。

寶寶多大開始刷牙?
從嬰幼兒時期,在寶寶喝完牛奶後,用沾溼的紗布巾輕輕擦洗寶寶口中的奶垢、舌苔,並順手輕輕按摩牙齦。到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了,除了用指套每天幫寶寶清潔口腔外,在平時吃完東西後,讓寶寶用喝水的方法漱漱口,也可減少蛀牙機會。

孩子約二歲,就可以練習自己刷牙了。不過,因為學齡前孩子的手部肌肉控制還不是很好,所以即使他會自己刷牙了,還是需要父母幫忙檢查是否有刷乾淨。只要輕鬆地循序漸進,便可以讓孩子開心的養成刷牙漱口的好習慣。

喜歡刷牙的妙招
小朋友在第一顆乳牙長出時,就可以培養他刷牙的興趣,使他覺得刷牙就像玩遊戲一樣的有趣,也可以透過圖畫書,傳遞刷牙的必要性與趣味性,並引導孩子在三餐飯後都能習慣並喜歡刷牙。當孩子不排斥刷牙,才有可能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孩子學刷牙的基本原則
1. 可以先教孩子「漱漱口」這簡單又有趣的動作。
2. 選用一把可愛造型的兒童專用牙刷。
3. 擠上碗豆大小的兒童專用牙膏。
4. 將牙刷放在牙齒和牙肉交接處,每次兩顆兩顆,左右左右橫刷。
5. 配合「刷牙歌」實施,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喜歡刷牙。
6. 乳牙刷牙的時間總共需要 3 分鐘左右,若是花太長的時間,孩子可能是在玩水,若是花不到一兩分鐘,則沒有達到潔淨的效果。

正確的刷牙方式
要有健康的牙齒,每天刷牙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方法,親子一起跟著牙醫師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把牙齒刷得乾乾淨淨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