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訓練1歲多孩子大小便總是失敗?

我兒子現在1歲7個月,訓練他大小便總是失敗,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訣竅?
訓練幼兒大小便是個冗長的歷程,除了秉持「循序漸進」的法則外,您更需要考量幼兒的身心成熟度,因為如廁的過程需要多種能力的配合,包括:知覺到尿意、控制括約肌、自己走到固定的地點、自己穿脫的能力等等。

1歲7個月的幼兒在生理上已經能意識到尿意和便意,也會用肢體動作讓父母發覺他有尿意,但由於他的膀胱及神經系統還未完全發育成熟,因此經常在父母發覺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2歲之前的孩子經常尿濕褲子,都是很正常的,不要對孩子太苛責。

建議您放慢步調,先從鼓勵孩子用肢體或簡單的字句來表達尿意開始,對孩子企圖控制膀胱的努力給予肯定,並在孩子偶而成功在馬桶大小便時給予稱讚。

提醒您,訓練孩子大小便切勿操之過急,以免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或增加孩子的挫敗感。孩子大小便的訓練也需要心理上的準備父母太早訓練或太嚴厲,會引起孩子的反彈,反而學得更慢。


如廁學習小叮嚀:孩子學習自己大小便的年齡,從十八個月到兩歲多不等,甚至有些孩子要等到三、四歲,心理和情緒才準備好。因此,爸媽要試著掌握孩子學習自己大小便的時機,當孩子身心都準備好,訓練的過程就會更平和、更順利。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