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洗頭的孩子,怎麼辦?

孩子大了,想說讓他直接站在浴缸中洗澡、洗頭,但他卻變得很害怕洗頭,該怎麼辦呢?

很多孩子害怕洗頭,是因為姿勢不安全或不舒服,以及不喜歡流到臉上和耳朵的水。

解決害怕洗頭的困擾
孩子如果不愛洗頭,媽媽可以在洗頭髮前,先輕輕地抓他的頭皮,讓他覺得洗頭是件舒服的事。等滿頭都是泡沫時,抱著他照鏡子,幫他抓出各種髮型,也讓他自己抓著玩,這樣洗頭就有趣多了。

至於棘手的沖水部分,不妨這樣處理︰在孩子一歲多之後,能坐穩在浴缸內時,讓他坐在有水的浴缸裡,抹上洗髮精抓過頭皮後,先將孩子的上身往後傾,一隻手托住他的頭,一隻手清洗前額的頭髮,然後讓孩子坐正,再舀水沖洗後腦勺。由於採坐姿,孩子較有安全感,水也不會流到耳朵裡,而且,沖後腦勺時,孩子會覺得很舒服、很好玩。孩子再大一點時,如果要讓他低頭沖水,剛開始時不妨買個洗頭專用的圓形帽給孩子戴,或是給他一條毛巾隨時擦拭。

享受洗澡、洗頭的樂趣
只要爸媽花點巧思,讓洗澡成為快樂的時光,孩子自然也會喜歡洗澡、洗頭,您可以:

1. 選個沒有壓力的時間幫孩子洗澡
請找個沒有壓力的時間幫孩子洗澡、洗頭,這樣才能放鬆心情。

2. 利用洗澡時間說故事
洗澡時間也可以是很好的說故事時間,只要告訴孩子「說故事到了。」他就會期待洗澡時刻。在一面聽故事、一面洗澡洗頭的過程中,孩子會興致盎然地和您討論故事內容,以及白天的所見所聞,這段時間將成為最棒的親子互動時刻。

3. 營造洗澡的歡樂氣氛
可以和孩子玩一些遊戲(像︰唱兒歌、念童謠……),洗完穿好衣服後,記得親親他、抱抱他,誇讚他是個乾淨又可愛的寶寶,讓整個過程在輕鬆歡愉的氣氛中完成。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
 

讓孩子開心洗澡洗頭 Tips~一邊幫孩子洗澡洗頭,一邊唱首跟洗澡洗頭有關的兒歌,不但轉移了孩子緊張的心情,氣氛也變得更輕鬆愉快。
※ 影片選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