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怕尿濕尿布而睡不好的孩子,怎麼辦?

我順利地訓練2歲1個月的女兒在白天不包尿布,睡覺時我仍讓她包尿布,但她似乎不敢尿在尿布裡,導致睡眠不佳,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恭喜你家寶寶已經跨越成長的第一步~不再依賴尿布了!有很多2歲大的孩子都還在學習控制括約肌,還無法向尿布說拜拜,所以,一定要好好讚美她喔!

至於孩子睡不好,有可能是因為包尿布、孩子覺得不舒服,而影響睡眠品質。入睡時包上尿布大都是為了避免尿床所做的預防措施,如果在一星期之中,孩子尿床次數只有一天、或是低於一天時,就無須再包尿布了。建議您可以先依據上述判斷原則,再來決定是否有必要讓孩子包尿布入睡。

如果孩子睡覺時必須包上尿布,可是包尿布又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那麼建議您在材質上盡量選擇輕薄、尺寸稍大的尿布(穿著較舒適)。此外,也可以趁孩子熟睡之後,才幫孩子穿上尿布,以減少她對尿布的不適感。

一般來說,要逐步減少孩子入睡後對尿布的依賴,有幾個必要的原則,例如:入睡前盡量減少飲水量、上床前一定養成上廁所的習慣、半夜定時叫孩子起床如廁等。這些作法只要是持之以恆,一定會收到不錯的成效。

其次,我們還需要留意:孩子為何連尿布都「不敢」尿濕呢?由於幼兒非常容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平日我們若是以較嚴厲的態度來處理孩子的失誤時,就很容易造成孩子對尿濕的恐懼,而這個恐懼會在睡覺時投射出來。所以,父母平日的對應態度可能才是最關鍵的要素。

其實,導致孩子睡眠狀況不佳的因素非常多,包不包尿布可能只是其中之一,例如:孩子白天的睡眠是否太多?睡前孩子是否太興奮?是否有固定的睡前儀式?睡房的聲光、溫度狀況如何?近來的睡覺情境有所改變嗎(如獨睡)?這些都是可能的因素,請一併觀察、確認孩子真正的需求,才能做出最好的處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