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導不順心就反抗、哭鬧的1歲半孩子?

1歲半的兒子最近常亂發脾氣,有時甚至為了要自己吃東西而打人,做每件事都要照他的意見,如果拒絕他就哭鬧不休。以前由爺爺奶奶照顧時,並無此情形。該如何教導他呢?
這個問題,表面上是孩子反抗、愛哭鬧,背後其實有許多值得思考的角度。一兩歲的孩子正在學習如何表達自己、掌握自己,他們既需要大人從旁鼓勵、協助,又想凡事自己嘗試,有時眼高手低,想做又做不到、做不好,自然就哭鬧了。若父母再用強迫方式制止,孩子的反抗性就更強。

比較理想的方式是,給孩子一些適當的協助,例如:讓他自己吃,但為他添置好用的餐具,孩子就會吃得比較開心。如果孩子拿湯匙做打人狀,就告訴他:「湯匙是吃飯用的,來!挖一大口,好好吃。」將孩子的注意力引到正確的行為上。

如果由爺爺奶奶照顧時並無哭鬧的現象,爸媽不妨想想最近生活上是否有太多的改變?自己與孩子的日常互動是不是還有些生疏?親子間如果只見要求而缺乏了解,親密關係少了些,就會常常落入以負面情緒相對待。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