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了,怎麼知道他有什麼需求?

我剛生寶寶,還在適應新手媽媽的生活。我最怕寶寶哭了,常弄不清他需要什麼,該如何因應?
哭是小寶寶常見的反應,藉此告訴爸爸媽媽自己的需要,如:肚子餓、尿布濕了、疼痛、不舒服或要人陪伴。

寶寶從出生第一天開始,已經擁有獨特的哭聲,音調、節奏和強度都充滿個人特質。研究指出,肚子餓時寶寶通常會哭得很大聲,並伴隨著節奏性的動作(如踢腳);要人陪伴的哭聲則比較不規則,可能會停頓久一點等待別人回應。而疼痛、不舒服的哭聲較為密集,孩子是要告訴爸媽:「快點來幫忙我!」

新手爸媽注意囉,因為聽到小寶寶的哭聲時,血壓或心跳會加快,所以孩子餓和痛的哭聲,往往比要人陪伴的哭聲更易引起家長心慌、生氣或感到壓力。

建議:餵奶、抱、搖,換尿布或和寶寶說話都是處理他們哭泣的方法。除聆聽哭聲特質外,作息時間也是衡量寶寶需求的依據(如:該餵奶或換尿布了)。通常,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先把寶寶抱起來,如果沒有其他的需求待處理,此時跟他說話、哼哼歌或放輕柔的音樂,就是最好的安撫。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