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愛哭到讓人心煩的4歲半孩子?

我的女兒4歲半,非常愛哭,做什麼都只會哭(不陪、洗頭、綁頭髮、跌倒等),十分煩人,個性又倔強,表情經常憂愁又傲慢,不聽指示,該怎麼教呢?
哭,是一種訊號,它表達人們的情緒與需要。孩子常哭,表示他的情緒經常在哀傷或憤怒中。那麼,他為什麼常憤怒、傷心、憂愁呢?他有什麼需要呢?還是「哭」已經成為他的習慣了?這些或許值得媽媽思考一下。

以下幾個處理原則,提供您作參考:

● 觀察記錄「哭」的時間及情況   
哭的時候不要忙著叫他不哭,而是趕快拿筆寫下或畫下,甚至拍下哭的情況。一方面可以瞭解他為什麼哭,一方面舒緩親子雙方的緊張、惡劣情緒,避免情緒惡性循環。

● 「哭」的時候離開他,「笑」的時候讚美他
哭得越凶離得越遠,哭聲越小越能得到安撫與照顧。有一點點笑意就立刻給予口頭讚美,「哦!妳笑嘻嘻的好可愛!」,大聲、肯定地笑著說。若孩子能滿懷笑容,依指示做事,則可以給她想要的東西做獎賞。

● 安排一段特定的時間「母女相處
每天固定給她一段時間,只有她和媽媽(或爸爸)。她可以做任何她喜歡的、想做的事,媽媽就是全心陪她,和她一起玩,聽她說,或者抱她在懷裡說個故事,聽段音樂。時間不需長、約半小時即可。但是,沒有訓話哦!

● 教導她「用說的」
由於孩子的語言能力有限,常以原始的方式(如哭、笑、打人)來表達自己的需要或情緒。因此,爸媽平時可透過說故事、扮家家酒、唱兒歌等來增進孩子在各種狀況的語言表達能力(如:說了故事後,問小明為什麼哭?他要怎麼跟媽媽說?)在孩子哭的時候,則等哭聲漸小時,溫和而堅定的要求她說明為什麼哭?覺得怎麼樣?而後耐心聽她說完,告訴她「很好,我知道了!」即可,不要責罵,也不用很可憐她的樣子。

哭,是叫人心煩的,卻也叫人心疼。只要孩子能感受到爸媽的愛,有足夠的時間說明原因,孩子有一點自信時就會快樂起來的。誰喜歡自己總是在不愉快中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