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4個月寶寶會突然變得愛哭?

我女兒4個多月大,最近開始變得很敏感、愛哭,之前不會這樣,有時無來由大哭,我抱著她也哭,放下去更哭,到底該不該抱?會是因為沒吃飽嗎?因為她也開始厭奶了。

寶寶哭都一定是有原因的,媽媽要去觀察。除了肚子餓、尿片濕及需要被安撫及擁抱的需求外;也有可能是腸絞痛或不舒服的狀況,若是腸絞痛則可以給予腹部按摩及曲膝擁抱,讓其腹部較舒緩;要是需要口慾的滿足,則可以給予奶嘴安撫。

厭奶可以說是寶寶成長的必經過程,大部份都發生在5、6個月大時,但也有一些嬰兒早在從1、2個月大就出現厭奶的現象。厭奶期持續1~2星期到半年,都算是正常範圍。

如果寶寶厭奶,可以餵食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可由五榖類、蔬菜類或水果類,以稀狀或泥狀物開始試試,以少量變多量,並觀察皮膚或腸胃有無不適。

此外,可以在食物種類上做一點變化,可提高寶寶對食物的接受程度。例如:在食物的顏色上下點工夫,將胡蘿蔔、瘦肉、青菜、蛋黃等各種顏色的食材做成粥,當成副食品餵給寶寶吃,不但營養豐富,寶寶也較能接受。另外,也可改變進食的方式,嘗試用湯匙餵食,也能讓寶寶因為新鮮感而接受。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