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地震,變得很害怕搖晃的2歲孩子

2歲孩子遇過一次震度稍大的地震,他心愛的玩具被摔壞了,從此之後只要有輕微的搖晃,或是桌椅的搖動,他都會尖叫大哭、變得超敏感的,要怎麼讓他知道不是地震就一定會有危險呢?
隨著年齡的增加,幼兒的懼怕情緒也持續增強,尤其是面對聽覺與視覺上的恐懼,最是容易伴隨出現特有的行為特徵——極端怕黑、驚嚇反應、身體的僵直反應……

隨著事故發生而產生的種種特殊現象——停電、搖晃,常會造成嬰幼兒的恐懼,再加上災變發生時,成人基於保護的心理緊抱著孩子、張惶失措的表情,讓小小孩也實際體認到災害的發生,恐懼的反應也隨之而出。

面對孩子的驚恐反應,父母要做的是:請保持鎮定的情緒,在平日就需要儲備應變的能力與預備,減少出現因為應變不及而將負面情緒傳遞給孩子;此外,還需要刻意的多陪伴幼兒,運用身體的接觸、擁抱,給予實質的安全感受,甚至可以允許孩子比平常時間更加的黏膩你,例如:讓孩子趴在你的身上、唱個輕柔的兒歌給他聽、或是幫孩子按摩身體,幫助孩子放鬆緊繃的情緒。

若孩子已經有清楚的表達能力,父母還可以協助孩子用簡單的話說出他內心的感受或懼怕,除了可以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來說明事件發生的原因及可能的處理步驟,最重要的是,要明確告訴孩子你將會陪伴孩子,並保證他的安全無虞。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