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寶寶動不動就哭,有辦法改變嗎?

我女兒現在剛滿1歲,她從小就是個愛哭的孩子,只要稍稍有一丁點的不舒服、不順意,就會讓她大哭一頓,這種愛掉眼淚的天性,我們究竟有沒有辦法把它扭轉過來?
在孩子還不能用口語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時(一般都要到一歲半以後,孩子才逐漸具有這種能力),哭就成為他與人溝通、表達需要的唯一方式。但是不可否認,孩子哭的方式與頻率,與照顧者之間的日常互動有密切的關聯。

您提到,您女兒從小就是個淚腺特別發達的孩子,讓您認為愛哭似乎是孩子的天性之一。雖然我們也發現,在孩子的先天氣質中,情緒表現較負向、適應性較差、或反應強度較強者,在遭遇挫折或不如意時,確實較偏向以掉眼淚的方式來表達情緒,但是,對於本來就是用哭來表達需要的嬰幼兒來說,我們與其說孩子愛哭是天性使然,還不如將它視之為父母日常生活教養的一種結果

因此,要去改變孩子愛哭的習性,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只需要調整我們與孩子間的互動關係,就能有效解決這個難題︰

建立穩定的照顧關係及生活步調
一歲左右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穩定、有規律的生活經驗,由於年齡越小的孩子對於生活節奏的固著性越高,所以,只要稍有改變,馬上就會用哭鬧來表達不悅感覺;因此,這是最關鍵的作法。

解讀需求、適時回應
很多父母為避免孩子養成愛哭習慣,常用不理睬的處理策略,其實這不適用每一種狀況,父母應先觀察、解讀幼兒哭鬧的原因,再決定回應的方式。對於孩子合理的哭聲(如:餓、痛、害怕),是有必要馬上回應的,對於不需回應的哭法(如:想引人注意、想要抱抱、無聊),父母可採轉移注意力的策略。

從小培養興趣、塑造家庭愉悅氣氛
一歲左右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陪伴,透過和孩子一起玩、共讀,幫助孩子及早培養良好的學習興趣,這將有助您日後轉換孩子想要哭的情緒,也解決了孩子動不動就哭的問題。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