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罵就會躲起來生悶氣,怎麼處理?

我家小孩當有人念他時,雖沒有大聲哭鬧,但會躲在房間角落生氣,或摀住臉不跟人說話。我擔心養成他任性的個性,所以刻意不理他,等他願意出來後再好好溝通,這樣對嗎?
孩子的欲望未獲得滿足,或表現不當被父母糾正時,年幼或未經教化的孩子會本能地哭鬧抗拒;但若經父母反覆管教,孩子也已記得住原則,可能就不敢哭鬧,但心裡仍會不高興,表現出的就是生悶氣的樣子。有些孩子生悶氣是沉默地發脾氣,想用冷戰來反轉局面;有的孩子有自省能力、知道要聽話,但仍需要時間轉換心情。隨著孩子年紀漸長,通常就能將父母的管教內化成有教養的個性。

溫和平靜以對,等待孩子恢復心情
假使無論如何管教,孩子依然故我,可能是因為孩子的天生氣質屬於「堅持度」較強的,此時父母的態度更為重要,別因為孩子生悶氣而反應過度,內心和肢體語言都應維持平靜、保持原本的作息。等孩子不再生悶氣後,與孩子恢復自然且溫暖的互動,並肯定他沒有哭鬧、能遵守父母規範的行為。

其實孩子在生悶氣時,也體驗到沒人理的孤寂與不能開心玩耍的無聊,只要父母態度堅持,孩子會逐漸縮短生悶氣的時間,以便早點回到與父母快樂互動的情境。

不過,若孩子出現攻擊人、自傷(咬自己、打自己的頭)或記仇(只記得別人嚴格對待他的情節,前因後果都過濾掉)的反應,建議父母應諮詢兒童精神醫療團隊,以求找到有助親子雙方的正確應對方式。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