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哭而被同學叫「愛哭鬼」的大班孩子

我兒子已經讀大班了,他一切都好,就只是太愛哭,不論在哪兒,遇到挫折就馬上放聲大哭,在班上綽號就是「愛哭鬼」,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哭」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從小到大,淚水都是傳遞訊息、表達感受的重要方式之一。只是,在不同的教養環境中,每個人的流淚經驗出現很大的差異。

通常,喜歡用哭來表達情緒的孩子,除了先天氣質上屬於較敏感、易激動型的之外,他的成長經驗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被過份寵愛,或是在容易被哭鬧所妥協的家庭,「用眼淚來說話」的比例就會明顯增高。

隨年齡增加,生活中的挫敗經驗自然會相對增多,孩子若一味地只用哭來解決問題,不但難題無解,孩子的愛哭形象也會被固定,對人際相處一定會造成負向影響。由於大班的孩子已具有一些處理困難的能力,父母可以這麼做:

冷靜面對孩子的哭聲
面對習慣哭泣的孩子,因挫敗而傷心落淚時,父母只需靜靜地將他帶到安靜的地方,陪伴在身邊,無須過份的反應,不必安撫更不必強力制止,等待他情緒平靜一些時,再問問孩子哭的原因。

平日就鼓勵孩子自己解決難題
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比較愛哭,是他逃避的手段;因此,在平日就要教他處理一些常見難題的方法與技巧。在說明時,避免用不耐或是抱怨的口吻,越是細心說明、讚許孩子的嘗試與成功,才能逐漸減少因恐懼而哭泣的行為。

信任孩子的處事能力
很多父母無法體認到孩子的成長,過份呵護,不願放手讓他自己面對生活事件,如此一來,孩子的挫折忍受度只會日益下降。唯有信任、鼓勵孩子,才是讓他建立信心與收起淚水的不二法門。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