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面子的6歲孩子,每次出糗就大哭大鬧

兒子快6歲了,平時也算是個規矩、開朗的孩子,但是自尊心非常強,很愛面子,如果出糗了就以大哭大鬧來反應。前陣子在家人聚會的場合,吃點心時,他頑皮而從板凳上跌下,眾人看著他並沒有笑或數落,他先是靜了幾秒鐘,就接著大哭、吼著:「走開」、「不要」等。我請他冷靜下來不然就要帶他出去,他更是歇斯底里的吼叫。請問當下我該如何處理較妥當呢?我該如何引導他呢?
人的情緒大致上分為正面情緒(如快樂,滿足)和負面情緒(難過,羞愧)。正面情緒使我們覺得平和愉快,但是當要面對負面情緒時就要看個人的智慧。有的人會選擇逃避,裝做不知道,不在意。有的人即使去面對它,但無法良好的去化解,反而讓情況更糟糕。所以要能勇敢誠實去面對負面的情緒,然後能有效的化解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我想你的兒子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孩子。當他出糗時,明白知道自己做錯事,心中很自責,但又不知何面對,於是就大哭大鬧。當孩子從板凳上跌下時,你可以關心他,問他有沒有受傷。如果他大哭,在那樣的當下,只要他沒有受傷,先讓他哭完,把負面的情緒宣洩掉。

等他安靜下來時,再同理他難過的心情,問他還疼不疼, 為什麼大哭,讓他有機會學習了解自己的情緒。

再根據他的回答輔導他,父母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例如:媽媽小時候也曾跌過跤,腿很疼又覺得好丟臉,好想大哭,可是我忍住了沒有哭,然後自己勇敢的爬起來,再問孩子,如果你下次跌倒,你會怎麼做?

透過這些對話,孩子可以學到不同的解決方法,下次就會做得更好。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