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淹水,對大雨充滿恐懼的6歲孩子

之前因為大雨家中淹水,6歲孩子對於淹水的印象非常深刻,常常只要下雨就問會不會淹水、半夜聽到雨聲也會哭醒,該怎麼安撫他?
3~8歲的孩子已經能清楚記得自己身邊所發生的事,或記得周遭的人和電視媒體所談論的情境和畫面,因此使得災難過後某些不想要的、特定的受創影像記憶揮之不去,更害怕災難會不斷地發生……
    
這個年齡的孩子,逐漸能夠理解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人、所發生的事件,也發展出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概念,記憶力也增強;但由於多數6歲前的孩子仍以直覺來認知外在環境,用單一、片斷的方式思考與處理訊息,加上自身的經驗有限,所以未能全面地理解事件的原委和因果關係,也因此會加深對災難的害怕。而小學低年級的孩子雖然比幼兒成熟,但面對災害事件時,他們所記憶的細節比幼兒更多,所以害怕的程度不見得比幼兒低。

面對揮之不去的受創記憶,父母首先要提供的是安全的保證。發生事故後,保護孩子不重複受到強烈的視覺侵襲 (如報章媒體上的特寫畫面) ,可降低負面記憶的增強。同時爸媽可透過圖書或討論,讓孩子瞭解災難雖可怕,但人類不斷努力預防,也學習愛護大自然,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爸媽不妨請孩子參與整理一個防災急救包、或幫忙簡單的環境整理,讓他從動手做的具體行動中,得到安定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