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下肢水腫,外食孕媽該如何調整飲食?

請問懷孕期間下肢水腫,該如何調整飲食?由於本身就是下肢容易肥胖體質,懷孕前有些許水腫狀況,懷孕中期開始更加明顯,早上穿褲子還感覺寬鬆舒服,到下班時間小腿就變得十分腫脹,勒痕變得很明顯,害怕到後期狀況會更加嚴重。因為外食,更想了解飲食建議。

外食通常都會過度使用調味料,大部份是高油、高糖、高鹽和高熱量。建議改善如下:

1.媽咪可以要求店家烹調食物時,依個人調整口味,減少鹽的使用。如:燙青菜少放肉燥或是醬油膏,或烹調時不加味精等。

2.點菜時,可以少選醃、燻、醬、滷、漬等方式烹調的菜餚,多選擇新鮮清蒸、水煮來取代油炸。

3.餐桌上的隱形的高鈉調味料:醬油、沙茶醬、蕃茄醬、豆瓣醬、胡椒粉少碰。以新鮮的蔥、薑、蒜、辣椒、白醋取代辣椒醬、辣椒醬油。

4.減少濃湯或火鍋湯底的食用,口味過鹹或是過於鮮甜的湯,多加入大量鹽、味精或是鮮味調味料。

5.外食採買時也多看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標示,注意其中的鈉含量多寡。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