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容易腰痠、抽筋,腹部悶痛,這樣正常嗎?

為什麼懷孕3個月,腰部常痠痛?從懷孕初期到中期後段,腰部總有不同型式的疼痛,有時短暫下腹抽痛,有時連續抽痛或突然腳痛或悶悶脹脹,但又不是想上廁所,到底哪一種腹痛才需特別注意及就醫呢?晨起時小腿會抽筋也很困擾啊!

懷孕之後,骨盆腔的血管開始充血,血流動力改變,要將血液送至骨盆腔,讓子宮能得到足夠的血流供應。因為子宮脹起來的關係,骨盆腔臟器的相對位置也開始改變,如果平常坐姿較久,造成骨盆腔血液淤積,有可能因此而感到腹脹或腰痠,甚至因為足部循環也受到影響而腳痛。現代多數上班族的工作需要久坐打電腦,這樣的姿勢很容易造成骨盆腔循環不良。除了要注意正確的坐姿,也要記得坐姿最長不要超過一個小時,適時起身活動,即便只是在原地踏踏步、扭扭腰,都可以讓骨盆腔的壓力獲得釋放。如果坐姿有注意了,也沒有連續久坐,腰還是會痠痛,那身體結構可能有問題,可以請復健科醫師或中醫師做身體結構的評估,加以治療。

懷孕中期16-18週時,因為子宮開始要往骨盆腔外生長,子宮從前傾的角度站起來,這段時間子宮兩旁韌帶可能會發生突然的疼痛,躺下來做些讓腹部放鬆的舒緩運動,可能可以得到改善。若疼痛持續,請就醫診療。

隨著懷孕週數越來越大,若身體有些舊傷,像是曾經骨折、扭傷、摔傷,或是曾開過刀的疤痕,都可能因為子宮變大後,失去緩衝空間,造成原本已經不會不舒服的舊傷又痛了起來,這時就需要就醫評估與治療。

在第二與第三孕期,若下腹腫脹不適是一陣一陣的,要小心是否有早產的跡象。若腹脹、肚子緊繃、甚至疼痛的感覺,有規則的頻率,經休息無法緩解,請即刻就醫診治。

晨起小腿的抽筋,困擾著很多孕婦,很多人以為是缺鈣的緣故,但一般人的飲食並不容易缺鈣,反而是因為缺鎂造成的。補充富含鎂的食物,通常可以得到改善。足部的保暖要注意,睡前泡熱水改善循環,或是按摩,都有幫助。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醫師 陳鈺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