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容易流鼻血,該如何調養?

目前27週,鼻子黏膜會很乾燥,常會呼吸不順,又容易流鼻血,該如何調理身體?

許多孕媽在秋季乾燥的季節都會有鼻腔乾燥、少量流鼻血的問題,還請不要擔心,適當處理就可以改善和緩解,並不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 ‬

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流鼻血可以分為「燥熱」和「虛弱」兩大類,多數有流鼻血的孕媽是燥熱體質,加上飲食不當,休息不夠,火氣上炎,就容易流鼻血了。

推薦飲食保健:
1‭.‬ 三鮮飲:具有涼血、滋陰、清熱之功效。三鮮飲作法如下:新鮮蓮藕半斤、水梨1個、荸薺(削皮)半斤、蜂蜜少許,將三種鮮品搾汁,加入少量蜂蜜(或冰糖)即可。每次喝200ml,每天喝1~2次,既好喝,又能恢復健康,是中醫「藥食同源」的最佳寫照。

2‭.‬ 白茅荷葉飲:白茅根2兩,新鮮荷葉1張(乾荷葉亦可)。加水1000ml,先泡1小時,再煎30分鐘,過濾後,口味如甜甜的甘蔗水,給孕媽當茶飲用。若無荷葉,單用白茅根就有良效。此飲品對肺胃熱盛的流鼻血都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注意事項:‭ ‬
1‭.‬ 注意季節交替時飲食、作息養護,在乾燥季節用空氣加濕器,避免因乾燥造成流鼻血。‭ ‬

2‭.‬ 過敏性鼻炎的媽媽常因擤鼻涕、鼻塞、鼻癢而引發流鼻血,可以淡鹽水清洗鼻腔,避免反覆擤鼻涕、擦拭而損傷鼻粘膜。‭ ‬

3‭.‬ 常流鼻血的孕媽,平時盡量不吃冰冷飲食,應戒除油炸、重烘焙、燒烤及辛辣飲食,飲食需清淡、易消化且富有營養,搭配當季蔬菜水果。‭ ‬

4‭.‬ 流鼻血時,宜保持直立或稍向前傾的姿勢,不可仰頭,接著用手直接捏住出血側的鼻翼上方,壓迫5分鐘左右,待血止住,再做對症處理。 如果常流鼻血,且出血量多,短時間無法止住,建議去醫院做明確診斷。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