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孕婦可以運動嗎?

我38歲才懷孕,懷孕前,周末有空都會去游泳,但懷孕後,家人就要我多休息,不要再去游泳,以免動了胎氣!可是,我看懷孕社團裡,年輕的孕媽咪還帶著肚子裡的寶寶跑步?請問高齡孕婦,除了散步外,真的不能運動嗎?
孕期能否運動,與年齡沒有絕對的關係,只要產檢沒任何異常,例如:出血、前置胎盤、早期子宮收縮,孕前所有的運動習慣,都可以繼續維持。持續運動,還可以降低初期懷孕不適,例如:害喜、嗜睡的程度。游泳是一個可以持續到生產的運動,不需要暫停,不用擔心。無論從事何種運動,到孕程中、後期,因為寶寶長大的關係,運動的體力可能較無法維持,要注意降低運動的強度與時間,覺得累就要休息。第三孕期因為鬆弛素分泌的關係,建議要避開造成骨盆腔的壓力與不適的動作。
跑步也是很好的運動,不分年齡,在任何孕期都可以繼續。如果沒有跑步習慣,懷孕後才要以跑步為運動習慣的人,建議從體力可以負荷的距離慢慢延長。一開始找專業教練帶領是比較好的,因為所有運動無論是否懷孕,都有風險,專業的帶領可以避免發生運動傷害,在運動中得到最大的益處。

若孕前無運動習慣,散步是一項很好入門的活動。請記得要放鬆心情慢慢走,不要快走喔!距離與跑步一樣,從自己可以舒服不會累的距離開始,再慢慢延長距離,如果能持續,對孕期健康的維持一樣有很好的效果,對生產的順利也很有幫助。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醫師 陳鈺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