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早期剝離是什麼情形呢?

產檢過程寶寶都很正常,到了36週時覺得肚子疼痛,服用安胎藥後無效,確定診斷是胎盤早期剥離,怎麼會這樣?我還能再懷孕嗎?

前一胎胎盤早期剝離,下一胎還是可以懷孕,所以不需要擔心。 

一般來講,我們在統計上發現,每一次懷孕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有些報告甚至高達1/50,就是一百個懷孕孕婦裡頭會有兩個;有些報告是大概1/150,所以差距很大。很輕微的胎盤早期剝離,事前無法診斷,所以有些報告是把輕微的也算入,當然比例就比較高;如果一定要到真正危害胎兒、母體健康安全的胎盤早期剝離才算的話,比例就會比較低。

通常我們講胎盤早期剝離,都是比較嚴重的,會造成肚子疼痛、陰道出血甚至胎心音下降,如果慢一點處理就可能胎死腹中,更嚴重的會造成母體休克,這樣嚴重的胎盤早期剝離機率是比較低的。每一個人懷孕基本上都會有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可是以現在的婦產科醫療技術,只要孕婦自身提高警覺不需要太擔心。 

剛剛說到輕微胎盤早期剝離雖然沒有什麼症狀,不太容易早期診斷,這通常對母體跟胎兒不會造成傷害。但如果在懷孕期間尤其到懷孕末期,發現肚子痛是持續的,觸摸肚子時整個像木板一樣硬梆梆的,甚至壓了會痛、放了也會痛,這個時候要趕快到醫院,尤其是合併有出血症狀。如果醫師一聽胎兒還有心跳,或是心跳開始減緩,趕快剖腹生產,還來得及挽救胎兒,最怕是孕婦覺得再等一下,黃金時間如果過了,剖腹出來孩子不是缺氧,不然就是連胎心音都聽不到。有些胎盤早期剝離並不會有出血,因為剝離面出血的部分被塞在裡面,沒有流出。有一部分會流血出至陰道,因此一定要記得,胎盤早期剝離比較嚴重的話肚子會痛,可是不一定出血。 

胎盤早期剝離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懷孕併發症,如果你警覺性高,受傷害的機率就可減少。當然偶爾也會碰到孕婦剝離面非常大,這種情形任誰都沒有辦法,但這樣的胎盤早期剝離機率是相對低的。 

雖然第一胎發生胎盤剝離,第二胎發生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或年紀大一點,或懷孕期間有妊娠毒血症、高血壓,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機會比較高一點,不過還是可以懷孕。不需要說因為這樣而就放棄再懷孕。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