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便顏色怎樣才算正常?

帶一個月大的小寶貝去打預防針,醫師除了全身的檢查之外,還很仔細地問到寶寶大便的顏色。請問大便顏色如何才是正常?大便顏色不正常,就是生病了嗎?
正常的肝膽系統,由於有膽汁分泌至十二指腸,在腸道參與一些作用後膽色素隨著大便排出來,因此大便顏色會呈現金黃色或是墨綠色。如果寶寶大便顏色是淡黃色或灰白色,那麼就是異常的顏色了,可能代表膽汁無法順利由膽管分泌至腸道,而是滯流在肝臟中。

在台灣,嬰兒膽汁滯流症當中一個發生率較高的疾病叫做「膽道閉鎖」,這個病只能以開刀方式處理,病人才有機會長期存活,而且手術有其黃金時期,必須在寶寶滿六十天大之前進行。這也就是為何小兒科醫師在寶寶一個月大的例行健兒門診時,要詳細詢問大便顏色的原因,希望能發現所有可能有問題的小朋友,早日確定診斷,並在六十天大之前開刀。

當然,要儘早發現膽道疾病,父母親或嬰兒照顧者的警覺性是最重要的。目前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積極推廣的「嬰兒大便顏色識別卡」,就是希望家長注意到這個問題,藉由與大便卡上各種不同顏色做比對,篩選出有不正常大便顏色的寶寶。

♦ 寶寶健康照護小叮嚀:
大便顏色是判別新生兒是否罹患膽道閉鎖的重要依據,爸媽請參考《兒童健康手冊》第4頁的「嬰兒黃金九色卡」,可協助判定嬰兒大便顏色是否異常。

(以上問題由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