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半小時,寶寶為什麼很快又餓了?

已經有足夠的奶量了,親餵約三、四十分鐘,妹妹還是一小時就餓了,該怎麼辦?

大部分新生兒平均每天需餵奶8~12次。人類奶水中蛋白質及脂肪濃度比較低,水分比例較高,所以寶寶比較容易餓;就生理上而言,小嬰兒的胃容量不大,所以需要經常的吸吮。

寶寶吸奶除了滿足營養的需求之外,吸吮的動作也可以幫助寶寶整合自己的心跳、呼吸、並降低血壓。寶寶哺乳有時是因為肚子餓,有時是需要安撫,有時是為了要和其他人有互動。隨著寶寶的成長,父母要逐漸學著區分寶寶的需求究竟是肚子餓、無聊、刺激太多或者是疲累,而給予哺乳或者是其他不同的回應。

整體而言,寶寶每次都有吃到奶水,但是在頭幾個月吃奶的頻率仍較多者,有一大部分是正常的現象。那麼,如何判斷嬰兒吃到足夠的母乳

1.檢查嬰兒體重:頭六個月,嬰兒的體重應每個月增加500公克,或是每週125公克。

2.檢查嬰兒的尿量:純吃母乳的寶寶,若是得到足夠的母乳時,通常一天內會排出6到8次清清的尿,量多而且顏色清澈(尿量約2塊乾尿布的重量)。

只要寶寶體重無大幅度下降,活動力、精神狀態都正常,就無需太擔心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