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需要喝專用奶粉嗎?

我的早產寶寶目前矯正年齡3個多月,醫院有提供一般配方奶粉給寶寶喝,所以出院後就跟醫院喝一樣的奶粉,覺得寶寶比較能適應,可是很多人跟我說這種奶粉不適合寶寶,是否需要改喝早產寶寶專用的奶粉,顧好寶寶的腸胃?
坊間奶粉品牌眾多,各家所標榜強調之添加「配方」也各有不同,到底怎麼選擇才是對寶寶最好?相信是很多媽媽所關心的議題。

其實就奶粉內所添加之營養素、維生素,經比較後成分都大同小異,奶粉的適合與否,需觀察寶寶食用後是否有不良反應(如嘔吐、觀察寶寶排便型態是否有便秘、腹瀉等)。若無上述反映,則寶寶可持續食用。

若寶寶於住院期間食用後並無不良反應,建議可持續使用,倘若需更換其他品牌或配方間應應採取漸進式方式換奶,並觀察有無不良反應產生。

換奶的方式如下:第1天調奶時,減少1小匙原配方奶粉,改換為1小匙新配方奶粉,若兩天內寶寶胃腸沒有不良反應,則第3天即可再進行第2小匙的更換,反之若有腹瀉則立即回復原來的沖調狀況。以如此的速度換奶,約1到2週即可完全改換過來。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