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睡不安穩,怎麼改善?

新生兒睡覺時,手會亂揮而醒過來或突然哭起來,有時在旁觀察不要馬上安撫會再次入睡,但是很快就又醒了,為什麼會如此?
由於嬰兒會有驚嚇反射的現象,導致睡得不安穩。媽媽可將寶寶雙手包住,或讓寶寶側睡,將捲成卷軸狀的大浴巾置於寶寶胸前,讓寶寶有如在子宮內的感覺;環境的部分,建議讓寶寶在固定的環境睡覺,室內溫度可維持在25~28度左右較舒適,熟悉的環境、氣味可讓寶寶產生安全感,較易安心入睡。 

寶寶從在媽媽肚子裡、出生住院到回家,必須不斷的適應新環境。在媽媽肚子中有血流及心跳的聲音,在醫院連晚上都還有燈光及聲音,回家後又是另一種環境,當然會不適應或哭鬧,且初期不易養成規律性。

在寶寶剛回家時,媽媽不妨晚上可以先留一點小燈,再漸漸將燈光調成日夜有別的亮度。夜間熟睡時,不一定準時(3到4小時)就要將寶寶搖起來吃奶,稍微晚30分至1小時也沒關係;睡前餵奶將尿布換好,環境佈置好就不要去觸碰他,經過一段時間,相信寶寶就會漸漸睡得較安穩且養成規律的習慣了。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