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順利改為配方奶瓶餵?

寶寶很喜歡親餵母奶,但母奶不足,於是搭配配方奶,可是寶寶卻不喜歡吃奶瓶,換了好幾種嘴心也一樣,該怎麼做呢?

可以將母乳擠出、放入奶瓶內,先練習奶瓶的使用,再來考慮喜不喜歡配方奶。

餵奶時,把瓶嘴用溫水沖一下,讓它和人體溫度相近。柔軟的、乳頭狀的奶嘴是最佳的選擇;餵奶前,最好在奶嘴上塗抹一些母乳,寶寶能更快接受奶瓶餵養。讓寶寶保持與親餵一樣的姿勢,並用親切的語言和寶寶交流,要有足夠的耐心;之後可試著用不同的姿勢餵食寶寶。

為了讓寶寶更順利地接受奶瓶,可以用發聲玩具或音樂來吸引寶寶,轉移注意力,在他不注意的時候,把奶嘴放進他的嘴裡,不過在寶寶基本接受奶瓶後,就不要再用這些東西來打擾他。

訓練時,不要選擇寶寶非常餓的狀態訓練,寶寶會沒有耐性的喔!以少量漸進式增加餵食次數及奶量,寶寶若完成短期目標可以給予正向鼓勵,如給予緊緊的擁抱、輕聲細語的說話或親親臉頰等等。親餵轉瓶餵,對許多寶寶來說的確不容易,所以要給寶寶時間習慣與練習,家長也要多一點耐心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