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腸絞痛怎麼處理?

寶寶最近幾天每到晚上11、12點就會大哭,哭的時候,腳會一直踢。已排除肚子餓和尿布濕,聽有人說是腸絞痛,怎麼處理呢?

學者Wessel以「3—3—3原則」定義「嬰兒腸絞痛」——無特別疾病之正常嬰兒一天至少哭3小時、一星期至少3次,且持續3週以上。可先藉由以下方式來減緩不適: 

1. 在寶寶肚臍周圍塗抹脹氣膏,以順時鐘方向適度腹部按摩,幫助排氣。

2. 或用溫熱毛巾熱敷寶寶的腹部,有助緩和腸痙攣的情形。

3. 家長可以坐著,讓嬰兒趴在大人的手上或大腿上,輕輕壓迫按摩嬰兒的腹部和背部安撫

4. 在餵食寶寶後,可以輕拍背部,促進排氣。 

5. 寶寶哭鬧時,可以輕搖寶寶、與他說說話、輕拍、乘坐嬰兒搖椅、給予奶嘴,或是轉移注意力,如聽音樂、觀賞會動的有趣東西、包裹毛毯等方式等。  

6. 是否需要服用藥物或更改配方奶,須由醫師診治判斷。

7. 最重要的還是父母應發揮最大的愛心與耐心,一起度過「難關」。

如狀況仍未改善,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排除是否有腸阻塞、腸套疊、疝氣等嚴重急症,或是其他腸胃的問題。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