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要人哄睡又容易驚醒,怎麼辦?

我有個3個月大的早產兒小寶寶,他從出生到現在,每次睡覺都要趴在大人的腿上,輕拍著背才睡得著。白天還無所謂,可是他晚上也經常醒來,就要再哄他睡覺,偏偏他又很難入睡,一點點小驚嚇就哭整晚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早產兒因為身心發展較不成熟的因素,在日常生活的照顧上,會比一般幼兒更為困難些。又加上出生至4個月間,正是新生兒調整生理時鐘的階段,睡眠狀況常會出現不穩定的情形,所以小寶寶睡得不安穩算是正常的現象。不過,孩子的睡眠習性一定與照顧方式有關,建議您:

● 不要養成寶寶非要趴在腿上才能入睡的習慣,如此不但大人的行動受到約束,也會讓小寶寶固著於單一的睡眠習性。所以,您可以找些類似的替代物,例如:抱枕、棉被,讓寶寶習慣就能睡得安穩。

由於這位早產兒寶寶的睡眠需求並不高,所以白天盡量不要哄他睡,只要精神好,就多陪他玩一下,這樣晚間的睡覺狀況才會安穩一些。

● 平日不論清醒或睡覺時,都可放些輕柔的音樂,讓他熟悉生活周遭的聲音,晚上寶寶就不容易聽到聲音就醒來。再則當寶寶出現夜哭時,不必急著抱他,哄他,可以先用輕拍的方式來安撫他,或餵些開水均可。

● 寶寶的睡眠狀況與其生理狀況有密切的相關,若是您還是覺得寶寶的睡眠狀況過於異常,建議您帶寶寶子前往醫院小兒科、兒童心智科或兒童神經科求診,從醫療的角度來克服這個難題。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