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寶寶怕洗澡,怎麼辦?

幫寶寶洗澡時,每次將他放入水中的那一剎那,他似乎都很害怕,但進到水中後又一臉舒服甚至快睡著的樣子。應該怎麼克服寶寶下水時的害怕呢?
洗澡時,由於外界的刺激,加上沒有安全感,較敏感的寶寶往往會害怕或大哭。爸媽只要確定洗澡的程序與動作都正確,寶寶的口耳鼻也都沒有進水,就別太緊張。

輕聲安撫,有心理準備再下水
幫寶寶洗澡時,建議爸媽先準備好衣物、沐浴用品等必備物品,並調整好室內溫度及適當水溫(38∼40℃)後,再幫寶寶脫衣服。提醒爸媽,脫衣動作要輕柔,並與寶寶保持互動,可告訴他:「要洗澎澎囉!」寶寶會從你的表情和音調感受到將有愉快的事情發生。

開始洗澡時,建議爸媽以「橄欖球」姿勢將寶寶夾在腰部,用手托住寶寶的頭頸部,先清潔眼睛、耳朵、臉之後,再洗頭;洗完頭後才讓寶寶下水,接著洗身體正面、反面及生殖器、肛門等部位。為了讓寶寶有心理準備,下水前爸媽可以先跟寶寶預告:「要下水囉∼」並先在胸部、背後拍一點水,讓寶寶適應水溫,同時一邊輕聲安撫、一邊將他慢慢放進澡盆內;由於幫寶寶洗頭時,他就會感受到水溫,也有助減緩身體下水時的害怕感覺。

除了下水前先做好心理準備,在幫寶寶脫衣服時,也可將脫下的衣物先蓋著寶寶,洗完後趕緊將寶寶抱起擦乾穿衣,都可減少溫度變化造成寶寶的不舒服。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