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日夜顛倒,怎麼調整作息?

寶貝滿2個月了,睡眠的時間變成白天睡很久,晚上不睡覺,每晚都凌晨3點~5點才睡,不管白天怎麼吵他,就是沒辦法讓他醒來,也變成白天喝奶次數大約只有3次左右,可是到了晚上9點多,他精神就變超好,到半夜都不睡,日夜顛倒實在很令人困擾,有什麼辦法可以調整作息嗎?

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睡眠的時間與長度也會有個別差異;新生兒因生長發育所需,一天睡眠的時間約占16小時,且尚未建立日夜的概念;要等到寶寶4~6個月大,開始有晝夜分別後,才會建立一套自己的睡眠規律性,此時才能有效解決寶寶日夜顛倒不睡的困擾。

寶寶年齡與平均睡眠時數如下

年齡 夜間睡眠 日間睡眠 總睡眠
1個月 8.5小時 7小時 15.5小時
3個月 10小時 5小時 15小時
1歲 11.25小時 2.5小時 13.75小時
3歲 10.5小時 1.5小時 12小時


以下幫助寶寶入睡方法,供您參考:
1. 建立規律的作息。
2. 睡前可做溫和的活動,如:洗澡、穿舒適的睡衣、聽柔和的音樂。
3. 睡覺的姿勢。不一定要特定什麼姿勢,以感到舒適為主,若寶寶身體不適,可讓寶寶採取側睡或平躺的方式。
4. 建立寶寶獨睡的習慣。盡量讓寶寶獨睡,減少搖哄次數。
5. 營造睡眠環境。柔和的光線可讓寶寶放鬆,安心入睡。
6. 增加寶寶白天的活動量。若白天午睡時間過長,或是白天睡的次數較頻繁,晚上就不易入睡。
7. 讓寶寶在固定的環境睡覺。熟悉的環境、氣味,可讓寶寶產生安全感,較易安心入睡。

配合日夜光線的不同,營造不同的居家環境。白天盡量讓陽光照射入室內,保持環境光亮,營造白天的氣氛,並盡量讓寶寶玩耍或與寶寶進行互動玩遊戲,縮短白天睡眠的時間;夜間則盡量讓臥室增加睡眠氣氛並保持安靜,而光線的刺激不僅會影響成人退黑激素的分泌,也會影響寶寶分泌成長激素的機制,因此,在給予寶寶足夠的安全感後,不建議讓寶寶開燈睡覺,關燈睡覺是最理想的。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寶寶怎麼都不睡?~照顧新生兒小叮嚀:小嬰兒睡眠通常受制於「胃」的指揮,特別是出生到兩個月左右的嬰兒,只要肚子餓了,他就會醒來「立刻」要喝奶。因半夜起來餵奶所造成的睡眠不規律,往往讓新手爸媽覺得疲勞與辛苦。建議爸媽,應了解新生兒的睡眠週期,在寶寶尚未養成規律作息這段期間,盡量配合寶寶的作息,排班輪流照顧寶寶,有時間就多休息,才能保持好心情、好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