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親餵總是脹氣又容易餓,怎麼辦?

我家滿月寶寶全親餵,可是吸沒多久就脹氣,拍嗝又很難拍,我發現她似乎總是容易餓, 白天很淺眠,睡半個鐘頭就醒了,是不是因為她只吸到前奶而沒有飽足感,還是我的餵奶方式有問題?

通常脹氣時,最明顯的症狀便是——敲寶寶的肚子時,會出現「咚咚咚」的空氣聲。脹氣在嬰幼兒時期是相當常見的腸胃症狀,新生兒的腸胃道發育尚未完成,消化功能有限,且腸道也未長出足夠的好菌來幫助食物分解,這些生理構造因素都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當消化不完全,就容易產生脹氣。當寶寶大聲哭鬧時,也會因為換氣而吸進大量的氣體進入體內,造成脹氣。

若有脹氣現象務必加強拍打嗝。若寶寶一直不打嗝,可讓寶寶稍微往後傾斜再往前傾,這樣移動有助於打嗝。因為是採取坐姿,若寶寶的身體還很軟,脖子和脊椎部分要支撐好。拍打嗝時,大部分是採取手掌微微彎曲水滴狀輕拍,但也可採取撫摸旋轉、輕撫或按摩的方法,這樣也有安撫效果,也不致讓拍打的力量過大。若拍5~10分鐘未打嗝,可以讓寶寶採右側臥睡,順著消化道的位置可幫助消化。

前奶和後奶所含營養成分有所不同,前奶外觀較稀薄,富含水分、蛋白質;後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營養素,能提供許多熱量,使嬰兒有飽腹感。哺乳時不要匆忙,盡量避免未餵完一側又換另一側,應該允許嬰兒儘量吃,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後奶,這樣才能為嬰兒提供全面的營養。

寶寶的生理需求除了食物之外,他們還需要被保護、被撫摸,同時和周圍的人有互動。嬰兒吸吮有時是因為肚子餓,有時是需要安撫,有時是為了要和其他人有互動。隨著嬰兒的成長,父母要逐漸學著區分嬰兒的需求究竟是肚子餓、無聊、刺激太多或者是疲累,而給予哺乳或者是其他不同的回應。在親餵過程中,依照寶寶的需求去餵食,建議媽媽放輕鬆,盡量去感受這段與寶寶特有的親密時光。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