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臉上及頭部都有紅疹,如何照顧?

寶寶臉上及頭部都有紅疹,我常用清水清潔加擦乳液仍沒有好,如何處理?

由於現在氣候變化快速,小寶寶稚嫩的肌膚很容易在季節變化、溫差大時產生乾燥現象,塗抹乳液可讓寶寶乾燥的肌膚達到保濕的效果,可在換季或氣候乾燥時加強保濕,在洗完澡或睡前幫寶寶塗抹乳液。

造成嬰幼兒產生紅疹的因素很多,除了季節變化,流汗、衣服摩擦、食物、或因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而產生。

保持清潔及肌膚的乾爽是必要的,但有時過度的清潔或不適合的清潔劑(如沐浴乳、乳液)也可能使肌膚產生發紅或紅疹的情況。平時保持環境通風舒適,避免長期處在溼熱環境中,穿著舒適的棉質衣服,同時不要讓寶寶穿的太多、太緊,就稍能改善問題。

請媽媽觀察寶寶的皮膚狀況,若寶寶紅疹範圍越來越擴大、嚴重,或寶寶有不舒服的狀況就要趕快就醫。尋求小兒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診視後,再做適當之處置會比較理想。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