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活動力十足,該如何要求她靜心寫字呢?

我家姊姊今年上大班,她是個貼心又天兵的小孩,活動力十足的小女生,最近老師有提到她穩定性較不足、比較沒辦法靜下心來寫字,孩子是一個可以被要求的孩子,這種情況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首先要釐清的是,「穩定性不足」指的是什麼情況?寫字嗎?閱讀嗎?而無法靜下來指的是多久?無法專注10分鐘?30分鐘? 這之間的差別很大,可能需要請老師進一步觀察。

請問媽媽認為對大班的姊姊合理的要求是什麼?我們大人要想的是,我們的要求,究竟合不合理?以「寫字」這件事為例,我認為大班的孩子根本不必急著寫字,寫字是小學一年級的課程,教育部也明文規定,學前教育不應教孩子注音、寫字。只是現代的社會,有許多焦慮的父母與焦慮的老師,把學前教育當成是小學先修班,
提前要求孩子學習小學的課程,這對孩子是很不公平的。學齡前有學齡前應有的課程,「寫字」肯定不是其中之一。

因此,建議爸爸媽媽思考的是,是孩子不專心?還是大人的要求有問題? 既然孩子是個活力十足的小女生,何不順著她的喜好,安排她騎腳踏車、游泳、打球等運動?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學齡前的孩子動的越多,越能幫助她靜下來,將來對於課業更能專注。請記得「運動」很重要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