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學校跟同學搶玩具,怎麼辦?

孩子有時跟其他的小朋友容易有摩擦,尤其物品的分享,常常因為搶不過而號啕大哭,別說是同齡的朋友,或是與更小的小朋友也搶成一團,說也說不聽,看來孩子對於物慾的支配非常強該怎麼辦?
分享,是一件很重要但是很不容易學習的一件事,而每個孩子的氣質也有不同,有的孩子凡事總要爭第一,別人手上的東西永遠都比較好;有的孩子比較趨閉,不喜歡與人爭奪,也較不會為自己爭取利益。

在幼兒園裡,老師對於總是與人爭奪的孩子,會提供延遲獲得的機會,讓他學習等待,爾後稱讚他的耐心;對於不常為自己爭取利益的孩子,一但他有積極的表現,必定立即給予回應,鼓勵他的主動積極。 孩子之間的爭奪戰也是一種社會互動的學習,從中學習如何表達自己、學習輪流等待、學習分享等。孩子心中定義的『公平』跟大人心中的判準不同,有的時候大人並不需要立即做評判,可以聽聽雙方孩子怎麼說,協助孩子找到輪流分享的好方法,以期孩子能內化並運用於未來的生活當中。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