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告狀,怎麼辦?

我的兒子已經5歲了,剛上小班的時候,常被同學欺負,我們教他不要還手,去告訴老師就可以了。現在他班上的同學反而都說他太愛告狀,不喜歡跟他玩,他馬上就要上大班了,我怎麼幫他呢?
當孩子初次進入團體時,為了避免孩子遭受傷害,我們都會教他一些基本處事笨略,期望他在沒有父母的護翼下,也可以有自我保護的能力。   

在團體中,孩子間的衝突是難免的,基於友愛及避免將衝突擴大的原則下,溫和型的父母總是秉著「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信念,教導孩子只要將事情原委告訴老師即可。此一應對方式對於行事衝動、較無友伴相處經驗的幼童而言,是不錯的處理策略。   

但是,孩子若一味的以「報告老師」來做為解決事情的策略,久而久之,孩子不但會依賴別人來解決難題,自己也減少了獨自面對困境的學習機會。雖然,慣以告知老師為處理問題原則的孩子,與老師間會建立起一種較親密的關係,但孩子的友伴卻認為愛告狀的孩子不是與自己同一夥的,甚至視他為喜歡揭露別人秘密的對立者,不願與他建立良好的關係,這種情形在小學時將會更加明顯,因此,父母的確有必要提前留心這個現象。   

若孩子有特別愛告狀的現象,背後可能隱藏著孩子與友伴相處上的困難,或是暴露出孩子缺乏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了幫助孩子能夠更順利適應下一階段的團體生活,您可以試著:

一、教導孩子一些解決友伴衝突的策略。可以透過扮演或事後再追溯演練的方式,反覆練習。

二、婉言讓孩子明瞭,別人對於愛打小報告者可能有的感受,鼓勵孩子在與友伴相處時,盡量運用不同的策略來解決衝突,並歡迎孩子返家後與父母一起討論。

三、與學校老師討論孩子的問題,並共同擬定一個處理原則,若您發現老師確實有過分代勞的現象,則請老師從孩子發展友伴的需求點上,協助孩子培養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在居家生活中,多留意孩子與友伴的相處,以修正孩子的社交技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