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動作慢吞吞,被老師說太公主了!

女兒剛上幼兒園中班,老師說她很公主!我愣了一下,詢問是什麼意思?老師說她就是什麼事都慢吞吞......。孩子在家不管什麼事也都是慢條斯理的,絲亳沒有時間觀念,該用什麼方法可以改變她這慢吞吞的公主病?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速度,有的是急驚風,有的是慢郎中,上學之後,孩子因為要跟上團體的作息,必須開始學習調整自己的速度,在學校裡,可以請老師協助調整;在家裡,媽媽則可以預備較充裕的時間並且多給孩子一些成功的經驗。例如:早上早一點起床,讓她有多一點慢慢摸的時間; 用餐時,給孩子較少量的餐,讓她可以在時限內用餐完畢,增加成就感。孩子剛開始學習自理時,由於動作技巧不夠熟練,這段時間媽媽可能需要一些些的耐性,相信熟能生巧,待孩子的各項能力熟練後,應該可以縮短很多準備的時間。

此外,仔細觀察孩子喜歡的、期盼的事情,試著調整一下事情的順序,將孩子期盼的事擺在後面,例如,喜歡聽故事但洗澡拖拖拉拉的孩子,可事先說好,洗完澡到9點(短針到9長針到12)是說故事的時間,幾次之後,孩子會知道:越快洗好、聽的故事越多,才會慢慢有時間觀念。畢竟,時間對孩子而言是抽象的,需要實際親身體驗。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