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聽話、遵守規定?

小朋友已經5歲了,就要上幼稚園中班了,但是在家中一直不聽話,例如:不允許看電視,依舊自己會自己開電視看,即使處罰他、依然我行我素;目前仍要包尿布,老是說他還很小,如果尿布沒濕,會給他鼓勵,但仍舊無法讓他想戒尿布。但姐姐像他一樣大時,是一個聽話的孩子,會表達自己的意見,經過大人的說明,會懂為什麼大人要規定。是性別差異嗎?很擔心自己未來會成為問題小孩的家長。
如果孩子將上中班,我推算起來大概也快4歲了。4歲是所謂「狂野而美妙的年齡」,相信讓你又好氣又好玩。因為這年齡還處於「自我中心期」,有的時候淘氣起來,真的有時讓旁邊的大人忙得團團轉。

不過一方面要上幼兒園了,可能要幫助他建立一些常規,讓他進入幼兒園比較容易進入情況;一方面他的年齡也的確需要學習基本自理能力,不用包尿布、自己上廁所、洗手、擦衛生紙、穿鞋子、穿襪子、收玩具、吃飯、幫忙擦桌子等。鼓勵他自己完成事情,給他「我會了」以及「我長大了」的自我概念,也是建立自信的心理能量哦!

對於不可以看電視,可能全家人要配合,一起控制看電視的時間以及節目性質,而不只是限制孩子。對於「不用包尿布」這件事,應該是兩歲階段開始學習的事。我猜是不是他擔心不小心尿濕會被笑或責備?因此在脫離尿布的過渡期,媽咪稍用耐心,對於他不小心尿濕褲子或被墊時,都以輕鬆包容的態度,過一陣子,就會看到他很自豪的告訴你:我長大了,我會自己上廁所!

成長是一段時間之後才會發生的奇蹟,不一定眼前馬上看到。媽咪可用溫柔而堅定的口氣:「我知道你可以!」、「沒關係,試試看!」或是幫他一半,但是他自己一定要完成後續一半。也許他會撒嬌或耍賴,但是給他足夠時間,並在完成後給予鼓勵,一次、兩次、多次後,他會很享受這種成就感,就更有動力「我自己會」哦!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林意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