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同學欺負,怎麼辦?

孩子上大班,常被其他小朋友欺負,有人笑他跑步太慢、不想跟他一起玩,讓孩子很傷心。已向老師反映了,但還是常如此,我該怎麼幫助孩子?
當孩子說被欺負時,建議爸媽先聆聽前因後果,並同理孩子的情緒,除了讓孩子感覺被關心,也讓他願意在有問題時向爸媽求助。

培養表達能力、練習合宜應對
建議爸媽教導孩子被嘲笑時,應堅定地跟對方說:「我不喜歡你這樣說我!」然後離開現場,尋求老師的協助。之後,孩子可在大人的陪同下,將自己的感受告訴欺負他的同學,如:「你剛剛這樣笑我,我覺得很生氣,請你不要再這樣。」平時也可利用角色扮演的遊戲,讓孩子多練習合宜的應對方式。

有些缺乏自信的孩子容易被欺負,建議爸媽陪孩子找出擅長的項目,如:美勞,並請老師讓孩子有發揮的機會。若體能較弱,爸媽也可陪孩子多運動,幫助孩子增加自信,也減少被嘲笑的機會。

親師合作,協助釐清與解決問題
若孩子常常抱怨被欺負,爸媽應主動聯絡老師,瞭解孩子和班上同學相處的情形。常欺負人的孩子只針對某個同學嗎?是否發生過什麼事導致兩人交惡?觀察兩人的互動情形,找出被欺負的原因以對症下藥。針對欺負人的孩子,老師也應適時輔導,讓他明白語言攻擊也是霸凌,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