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去,孩子的三大能力檢核

你家的寶貝是否也要進幼兒園了呢?無論上幼幼班或大班,都需要具備一些基本能力,讓小寶貝在幼兒園裡適應得更好。同時,爸媽也應檢視孩子的生、心理的成熟度,給予適當的協助與訓練;日常生活中多給孩子一些自己動手的機會、入學前帶孩子調整作息、認識學校環境,就能夠幫助孩子更快地適應未來學校的生活。

上學去,孩子的三大能力檢核

你家的寶貝是否也要進幼兒園了呢?無論上幼幼班或大班,都需要具備一些基本能力,讓小寶貝在幼兒園裡適應得更好。同時,爸媽也應檢視孩子的生、心理的成熟度,給予適當的協助與訓練;日常生活中多給孩子一些自己動手的機會、入學前帶孩子調整作息、認識學校環境,就能夠幫助孩子更快地適應未來學校的生活。

1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1)生活能力篇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再過不久,孩子即將成為幼兒園新鮮人,爸媽是不是覺得既期待又擔心呢?讓我們一起檢視孩子入學所需的各項能力,協助孩子做好準備,讓孩子快樂上學去!

當決定送孩子上幼兒園時,爸媽得把握時間陪孩子做好入學前的準備,如果孩子能夠儲備一些基本能力,就能更愉快、更有自信的去上學。接下來我們將和爸媽逐一檢視孩子入學所需的三大能力——生活能力、社會能力與學習能力,本篇就從「生活能力」開始:

小寶貝上學安心檢測——生活能力篇
先針對孩子目前的生活能力進行以下簡單檢測:
 
☐YES ☐NO  每天起床跟入睡的時間大多固定嗎?
☐YES ☐NO  能自己穿衣服和鞋子,不需要幫忙嗎?
☐YES ☐NO  能坐在桌邊自己吃飯,不需要媽媽餵嗎?
☐YES ☐NO  上廁所時,能自己穿脫衣褲嗎?能在大人的協助下擦屁股嗎?
☐YES ☐NO  會自己洗手,洗完手後會自己擦乾嗎?
☐YES ☐NO  玩完玩具,可以自己收拾玩具嗎?

入學前生活能力養成備忘錄
生活能力指的是孩子身體動作發展及生理的成熟度。若是孩子在入學前已經具備以上基本的生活能力,入學後他就不必事事依賴老師,對自己會比較有自信,可以在幼兒園裡適應得更好。

下列是入學前生活能力養成備忘錄,將協助你觀察孩子現在可以做到哪些事,也提醒你留意孩子還需要儲備那些生活能力。

●在幼兒園裡,吃飯、穿衣、上廁所、喝水、收拾玩具這些事,孩子都得自己來。上廁所時他必須學著自己穿脫褲子、擦屁股;洗手時如果不會挽袖子,可能就洗得濕淋淋。常為孩子代勞的爸媽們,要開始放手讓孩子自己做,讓他有機會多多練習。

●平日和孩子玩遊戲時,可以試試穿線與捏塑遊戲,這可以幫助他手指更靈巧;遇到有扣子或拉鍊的衣服,不妨讓他自己練習穿脫;出門時,也記得多預留一點時間讓他自己穿鞋,不要催促他。

●小男孩如果大多由媽媽帶著上廁所,或是出門在外都跟著媽媽上女生廁所或親子廁所,記得在上學前讓孩子有機會「見識」一下小便斗的模樣,並請爸爸告訴他使用的方法。

●習慣晚起的孩子,也要趁著上學前幾個月,漸進式地調整作息時間。

給爸媽的小提醒
孩子現在不見得已經達到上述各項生活能力指標,但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他一定會越來越進步。提醒你可以在孩子入學前再次檢測,以便在開學時與老師溝通孩子的狀況,親師一起協助孩子更順利的適應幼兒園生活。


延伸閱讀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2)社會能力篇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3)學習能力篇

2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2)社會能力篇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社會能力包括了孩子情緒和人際互動發展的成熟度。若是孩子可以暫時離開媽媽,自己去玩或做喜歡的事;有困難懂得表達與求助;開始想要交朋友,也願意和其他孩子分享與輪流,表示孩子已經準備好迎接團體生活囉!

爸媽已經瞭解孩子入學所需的各項生活能力,本篇將繼續檢視孩子在入學前所應儲備的社會能力。

小寶貝上學安心檢測——社會能力篇
先針對孩子目前的社會能力進行以下簡單檢測:
 
☐YES ☐NO  曾有離開媽媽的經驗嗎?有跟家人以外的成人相處過嗎?
☐YES ☐NO  有需要時,會懂得向大人求助,並不是用哭鬧方式來表達?
☐YES ☐NO  在和其他人相處時,可以聽得懂別人所說的話嗎?
☐YES ☐NO  喜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相處嗎?
☐YES ☐NO  懂得與其他小朋友一起遊戲、一起分享玩具嗎?

入學前社會能力養成備忘錄
社會能力包括了孩子情緒和人際互動發展的成熟度。若是孩子可以暫時離開媽媽,自己去玩或做喜歡的事;有困難懂得表達與求助;開始想要交朋友,也願意和其他孩子分享與輪流,這些都是孩子融入團體、減少與人衝突的重要指標。如果孩子入學前就累積許多這方面的經驗,他比較不會害怕上學,甚至很期待到學校和同學玩。

下列是入學前社會能力養成備忘錄,將協助你觀察孩子現在可以做到哪些事,也提醒你留意孩子還需要儲備那些社會能力。
●情緒安定、不會動輒哭鬧的孩子,上學時會適應得比較快。

●如果孩子之前就常跟同齡孩子一起玩,或參與過遊戲團體、幼兒活動或課程,就比較懂得在遊戲中如何與別人合作、分享,或是表達自己的意見和需求。

●上學後,由於孩子必須跟許多個小朋友相處,所以他也必須學會輪流、等待,學會邀請玩伴、拒絕不想做的事。如果缺少與人互動的經驗,不懂得停下來聽別人說,可能比較不容易交到朋友、融入團體。

●很少離開爸媽身邊的孩子,在初入學時比較不容易適應環境。入學前,爸媽最好能先帶他到學校熟悉一下環境,有機會的話可以讓他跟老師打招呼,提醒孩子有困難都可以跟老師說。


給爸媽的小提醒
孩子現在不見得已經達到上述各項社會能力指標,但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他一定會越來越進步。提醒你可以在孩子入學前再次檢測,以便在開學時與老師溝通孩子的狀況,親師一起協助孩子更順利的適應幼兒園生活。


延伸閱讀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1)生活能力篇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3)學習能力篇

3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3)學習能力篇

作者 | 洪蘭職稱(如果有職稱欄位的話)

當孩子聽得懂別人的意思,可以靜下來一段時間投入活動,並且有一些基礎的認知概念,都會讓孩子在幼兒園進行學習活動時更加順利。

爸媽現在已經對孩子的生活能力與社會能力有一定的瞭解,本篇將繼續檢視孩子在入學前所應儲備的學習能力。

小寶貝上學安心檢測——學習能力篇
先針對孩子目前的學習能力進行以下簡單檢測:
 
☐YES ☐NO  能聽得懂簡單的生活指令嗎?
☐YES ☐NO  喜歡看圖畫書、畫畫、玩堆積木等活動嗎?
☐YES ☐NO  能靜下來一段時間,做一件事嗎?
☐YES ☐NO  具有一些基本的認知能力嗎?(如:辨識圖形、顏色)

入學前學習能力養成備忘錄
這裡的學習能力是指:適齡的心智發展、工具的使用以及做事的態度或方法。當孩子聽得懂別人的意思,可以靜下來一段時間投入活動,並且有一些基礎的認知概念,都會讓孩子在幼兒園進行學習活動時更加順利。

下列是入學前學習能力養成備忘錄,將協助你觀察孩子現在可以做到哪些事,也提醒你留意孩子還需要儲備那些學習能力。

●先讓孩子熟悉一下上學可能使用的物品,如:蠟筆、紙、彩色筆、剪刀等,觀察孩子是否能抓穩工具或以正確的方式使用。

●帶孩子到公園或兒童遊戲場玩溜滑梯、攀爬架等體能遊樂設施,上學時才比較容易融入其他孩子的遊戲中。

●在幼兒園中常有聽故事、說故事或自己看圖畫書的機會,如果孩子喜歡閱讀,將會對這些活動感興趣。

●集中注意力、聽老師說話、表達自己是學習時的基本條件。爸媽陪孩子玩些需要聽指令或需要輪流的遊戲,可以讓孩子習慣聽老師的指令,並且適應有簡單規則的遊戲。同時,平日多跟孩子談話,讓他學習表達,並鼓勵孩子專注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初入幼兒園的孩子雖然不見得要會指認數字或顏色,但如果有基礎的認知概念將有助於孩子適應新的環境。平日生活中,可以請孩子幫忙拿「一個蘋果、兩根香蕉」、請他用「黃色的杯子」喝水,或是請他幫忙把雜誌放回「下面的抽屜」等,都是在生活中隨時可進行的學習。

給爸媽的小提醒
孩子現在不見得已經達到上述各項學習能力指標,但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準備,他一定會越來越進步。提醒你可以在孩子入學前再次檢測,以便在開學時與老師溝通孩子的狀況,親師一起協助孩子更順利的適應幼兒園生活。


 延伸閱讀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1)生活能力篇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2)社會能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