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很安靜,家長如何和老師溝通?

我有3歲的獨生女,剛開始上幼兒園小班,有幾次我送她上學,見到了學校老師,老師好像很沈靜,都沒和我說些孩子在校的狀況,倒是中班老師常會熱切地告訴我:「小玲很會唱歌!」「小玲很乖哦!」一直誇她、稱讚她。孩子回來說大班老師比較好,她喜歡大班老師,唯獨沒提起過小班老師。孩子正要適應一個新環境,我覺得老師的主動性很重要,若不加以引導,她是否會無法吸收、學習?身為家長,我該如何和老師溝通呢?
就以往許多老師和家長的接觸經驗來說,大部份家長多處於被動地位,只是閱讀聯絡簿、通知單,老師和家長之間實在難以建立互信且互助的關係。您急切的想進一步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適應能力如何,這種溝通的動機,正是與老師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礎。

一位個性沈靜的老師,和家長初次接觸時,也許會覺得不自在。您可以用非正式的閒談方式,主動提供孩子在家的活動狀況,以及您對孩子所作的觀察記錄,使這種訊息分享成為愉快、積極的經驗,老師越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與習性,越能理解她在園裏的行為所蘊含的意義,縮短老師摸索的時間,也減少孩子面對新環境的挫折感。同時您可利用教學觀摩或各種活動的機會,觀察老師是如何和孩子相處的?如何和孩子說話?對於孩子吵架是怎麼解決的?如何引導學習?老師對孩子的愛心與耐心比舌燦蓮花的能耐來得更重要,而且透過多次互動及彼此訊息的共享,將有助於您對老師種種作法的了解與支持。

另外您可鼓勵孩子,讓孩子相信老師是一位可以幫助她的人,並協助孩子表達自己的需要。如果老師的作法與管教方式與您有出入,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而要本著誠懇客觀的態度主動向老師提出,以了解實際狀況,或提醒老師注意,問題便能儘快解決。

孩子離開媽媽的身邊到老師的跟前,這是她生活中的一大轉變,家長和老師間關係的本質應反映出孩子的需要,如果雙方能時常聯繫,有坦誠而良好的溝通,對孩子而言,是極大的福祉。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