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離家近好,還是離公司近好?

請問幼兒園的地點該怎麼選?若離辦公室近,可來得及接送,但小孩必須跟著我加班;若離家近,小孩可避免路途遙遠及風雨之苦,可是我就要趕著下班來接。目前孩子主要靠我接送,地點的選擇真的非常困擾!
幼兒園的地點確實是許多雙薪家庭感到困擾的問題,建議爸媽一併考量教保品質與接送規定、幼兒特質與健康狀況、交通方式、社會支援等,以做出較佳的決定。

選擇離家近的優質幼兒園
選擇離家近的優質幼兒園,可以減少幼兒交通往返的時間,無論爸媽當天是否上班,都能就近接送,也方便爸媽與孩子參與學校的親職活動;但若幼兒園離爸媽的工作地點太遠,就較不方便處理幼兒在校的偶發狀況。

建議符合以下任一情況者,可選擇離家較近的園所:能準時下班、方便臨時請假處理孩子突發狀況、上班時間有彈性、爸媽上下班需長途通勤,或是住家附近有親友可協助接送孩子者。

選擇離辦公地點近的優質幼兒園
相較之下,若選擇離辦公地點較近的優質幼兒園,爸媽較可以機動地處理孩子的突發狀況(如:發燒);如果交通方便(如:自行開車),乘車時間也是親子互動的好時機,但較不適合工作型態為經常要出差的爸媽,因為出差前得先送小孩到公司附近的學校。

建議爸媽,如果符合自行開車、周一至周五屬於規律上班型態、孩子年紀較大已可適應長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孩子過去有較多病史或突發狀況……以上任一情況者,可選擇離辦公地點較近的園所。

以規律接送幼兒為前提
此階段的幼兒需要規律的作息,以幫助自身學習和建立安全感。多數幼兒園皆從九點開始規劃一整天的課程、活動,因此,建議爸媽選擇幼兒園地點時,以能規律接送孩子、且不影響孩子睡眠為評估要點。

如果有長輩可協助接送,也可選擇離長輩家近的學校。若住家附近無其他可支援的親友,爸媽更要一起攜手合作,分擔教養的勞務,千萬別讓接送孩子上下學,成為媽媽一個人的負擔。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