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害怕上台,如何鼓勵他?

女兒3歲多了,學校或才藝課開始會有上台的機會,發現上台前女兒會開始不安,上台後眼睛不敢直視人群、聲音微弱,真不知該如何鼓勵他?

3歲多的小女生,上台會緊張是非常正常的,這跟孩子的天生個性與舊經驗有關。

其實,孩子上台表演,若不是出於自願,說穿了,可能是滿足大人的虛榮心與才藝班的成果交代。如果我們仔細想想,除了這些,對孩子個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我個人認為對孩子比較正向的是「累積經驗」。孩子如果有機會上台,多幾次經驗之後,可能會比較習慣一些,緊張的情緒也可能會慢慢減少。不過,請記得,這是在孩子願意的情況下,而不是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被逼上台的喔!

如果孩子不願意,大人可以想辦法幫他一下,選擇他比較熟悉、比較有把握的內容,或幫他找個伴,與幾位好朋友一起上台,或者由爸爸媽媽陪他上台,幫他壯壯膽。時間記得由短至長,先從幾分鐘開始,短短的就好。幾次之後,孩子有了經驗,應該就會漸入佳境。記得給孩子時間,不要過於心急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