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兒園不午休,回家後情緒差,一直發飆!

我家的妹妹今年剛滿3歲,因為家中還有一小子、肚子又有一小子,為了將來新生兒的出生,讓老大早點去適應幼兒園的生活,一開始當然是大力的反抗,不想去上學、一直要媽媽的陪伴,但至今也已經可以去上學了,只有早上要出門時會不想去,但堅持帶她去,她還是會去,但就是午休一直不肯配合,也不午休,總是在下午回家後、傍晚時情緒大發,一點小事都可以大大的發飆且一直哭鬧著,又會遷怒弟弟,該怎麼辦?
孩子在適應學校生活的過程中,中午午休通常是最困難、需要最多時間才能適應的,這個部分可能需要請老師多協助,慢慢幫孩子渡過。如果在家裡有用過什麼可以幫助孩子較快入眠的方法,可以盡量提供給老師,例如:妹妹需要陪睡的小被被或玩偶、她需要睡在大人的旁邊才有安全感、需要拍拍背才能睡著…。妹妹因為年紀小再加上有小弟弟,妹妹的心裡可能猜想:媽媽是不是因為不要她才把她送到學校,所以她會在家裡甚至在學校一再地製造問題,目的只是想要博取媽媽的關心,她要媽媽給她『愛的保證』。 

晚上,當媽媽有空陪她時,可以跟她聊聊天、抱抱她,告訴她:媽媽好愛好愛妹妹,讓她知道是因為她長大了才能去上學。又因為孩子待在學校的時間很長,媽媽可以提供一張媽媽跟她的照片,讓她放在書包,告訴妹妹:「在學校想媽媽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慰藉一下她的思念之情。另外,可以請老師幫忙,讓大家都知道她長大了、當姊姊了!藉由班上同學或老師對她的稱許,正向鼓勵她。 懷孕的媽媽要做家事還要照顧另外兩個小小孩一定很辛苦,如果可以的話,鼓勵爸爸陪伴妹妹,或是幫忙照顧弟弟,好讓媽媽有時間多陪伴妹妹,孩子越有安全感、越有愛的保證,相信這些負向行為就會慢慢地減少,媽媽加油!!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