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理解力不好,老師建議再上一次中班

我兒子現在4歲11個月(9月7日生),已經念過中班,下學期表現較上學期進步很多,但老師建議:應再上一次中班,因為某些方面理解力尚未成熟。說真的,他不愛寫字,但某些方面他還是聰明,比方說,姊姊忘記的注音符號,他卻記得住。若他無法提前上小學,奶奶比較希望是大班念兩次,該怎麼做呢?
9~10月生日的孩子,上完中班後就會面對「再念一次中班」,還是「直接升大班,次年再上一次大班」的問題。

先考慮孩子的成熟度
第一個考量點通常是:孩子的成熟度。如果孩子各方面的表現都趨近大班孩子,的確可以早一年上大班,倘若孩子的發展比較像中班程度,再上一次中班也很合適。問題是孩子在不同發展面向可能表現不同:有的孩子也許語文能力很強,空間概念卻不比同齡的孩子;有的孩子可能語文、數概念都不錯,社會發展上卻稍稍落後。於是會有「老師認為孩子『某方面』還不成熟,應該上中班,家人卻覺得他『某方面』還不錯,應該上大班」的現象。

幼兒園能否適性教學
在這種狀況下,第二個考量點──幼兒園的課程和實際教學狀況,就十分重要。一般來說,孩子在採取角落或方案教學的幼兒園學習,他都能在教室中找到適合學習刺激,加上老師從旁個別指導,小小的年紀差距應該不會造成困擾。如果孩子上的幼兒園使用固定教材,或是比較注重讀、寫、算等學習技巧,老師又無法給予不同程度的孩子彈性教學,那麼上中班或上大班就有差別了。假使孩子上的幼兒園屬於後者,你可以具體地請教老師:孩子「哪方面」的理解力強、「哪方面」弱?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困擾?怎樣做對孩子最好?...再跟家人做更進一步的溝通。

除了幫孩子找到一個切合他發展需要的學習環境,其實,幼兒園最重要的學習是「生活教育」,站在這個觀點,名義上是「大班」或「中班」也就不這麼重要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