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變得愛說話、不守規矩呢?

兒子小時候表現出內向、害羞的個性,我本來很擔心他的人際關係。沒想到他讀了中班,個性卻有180度的轉變,上課老是愛說話,聯絡簿上老師也常提到他在學校不守規矩。孩子為什麼變得這樣呢?我要怎麼幫助他呢?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甚至連個性也可能會有明顯的轉變。因此,孩子小時候對人的反應方式,並不一定會延續到以後。您的孩子正是個明顯的例子。   

個性轉變受環境和經驗影響
孩子的羞澀個性會轉變成開朗,其實是經歷許多歷程的,除了父母所給予的關懷和協助外,隨著年齡的增加,以及生活經驗的拓展、孩子與人的接觸增多、對環境的熟悉度提高後,因怕生而造成的退縮反應也逐漸減少,顯露出活潑的本性。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可能發現孩子對人、事、物的反應,已有所不同。   

發問與說話的時機也需要學習
其實,就如過分害羞在人際適應上容易出問題一樣,活潑的孩子,也常讓人覺得無法掌握,尤其在課室_,「愛說話」常是他們共有的行為問題。   
從兒童發展的特徵來說,學前階段的幼兒,是以「發問」來滿足他的好奇心。好奇心若沒有得到適度的滿足及引導,就會變成干擾別人的問題行為。因此,您不妨先向老師請教,孩子在什麼情況最愛說話、說些什麼話?仔細探究引發孩子愛說話的原因,再去思索適當的解決方法。   

一般來說,學前階段的學習,應是充滿探索的樂趣,而不是侷限於幼兒行為上的控制。因此,在處理孩子不守規矩的問題時,除了從糾正孩子的角度去著手外,還應思索幼兒園的教學方式及管理方式是否適切。您可透過與老師的懇談,聽聽老師對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若老師的標準確實過高,孩子因而不適應,那麼,為孩子再尋找一個更適合的學習環境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否則,孩子與老師之間長期處在一種對立狀況,不但無法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關係,也會影響孩子的學習。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