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拒絕上學的孩子?

我的大女兒剛上中班,未上學前天天吵著上學,剛開學時每天早上也都很早就起床,高高興興地去上學,使我欣慰不已,但好景不常,在開學將近1個月後開始吵鬧不去上學,甚至半夜起來哭鬧,弄得我寢食難安,不知如何才好。我曾主動與老師聯絡,老師說可能是適應能力較差,我該如何安撫她、幫助她,使她能跟別的小朋友一樣,到學校不哭、不想媽媽?目前就讀的學校強調採蒙特梭利教學法,但好像沒有預期的理想,下學期如換學校,會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由於每個孩子在入學前的生活經驗與入學準備狀況都不一樣,個性也不相同,所以適應快慢自然有差異,大體而言,漸入佳境的情況較多,若是一開始情況很好而中途產生變化,往往是遭遇到問題,您能夠主動與老師聯絡,這是非常好的舉動,不過您也別忽略了和孩子聊天或和孩子的同學聊天,因為在談話之間,可以找到一些線索,幫助您了解孩子在學校是否遭遇到很大的挫折,或害怕什麼,這樣才能對症下藥,重新建立上學的興趣。

孩子如果在學校有喜歡的玩伴、喜歡的老師或喜歡的活動、玩具,都會提昇她上學的意願,您不妨協助她和朋友交往,鼓勵她主動親近老師,當她放學時也能很熱衷地聽她談論一天的生活,並表達自己的想念與做了什麼事,讓彼此都有分享的機會。

至於是否要換學校就得看看孩子的問題在哪裡,如果是環境不理想則應當機立斷,如果是可以克服的問題則應引導孩子去面對,給孩子更長的時間去適應。

通常學校是否如同預期的理想,和家長對學校的認識有極大關係,近年來,幼兒園常以各種獨特的教學法為號召,吸引了不少家長,但往往因名不符實,或不了解其真正的內涵,而產生錯誤的期待。

以蒙特梭利教學法而言,是強調兒童、老師、環境之間的關係,兒童透過不斷的努力來探索環境,建構自己,老師則是環境的設計者、維護者,同時也是兒童的示範者、解釋者,一位真正的蒙特梭利老師除了熟悉教具的指導技巧外,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引導,所以當您看到學校鎖一套漂亮的教具在玻璃框中提供參觀時,您就能判斷是不是真正的蒙特梭利教學法了。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林意紅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