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學目的來思考讀幼兒園的時機

請問多大開始上幼兒園啊?在幼兒園的小朋友會有學習壓力嗎?

寶貝幾歲上幼兒園其實沒有定論。一般而言,現在小朋友較少同儕與社區互動經驗,家長送幼兒進入幼兒園學習團體生活,是為了豐富孩子社會化的經驗。除了看寶貝上幼兒園的目的是什麼?孩子本身的身心發展是否容易適應陌生環境?是否已具備這年齡的基本自理能力?爸媽選擇幼兒園時是否充分了解園所理念、教學特色、環境設施等可贏得幼兒歡心等,這都是衡量點。

另外,您問:在幼兒園的小朋友會有學習壓力嗎?這從兩方面來看,一從園所來看,如果園所是開放式風格,給幼兒充分自主學習的機會(如:有充分的角落或學習區時間,讓幼兒自由操作玩具角、扮家家角、美勞角、圖書角等),或是全天作息表注重動靜態活動與室內外空間的均衡運用,老師看起來滿開心,對人的態度和善,這樣的園所應該具有學習樂園的特色。

另一方面是從家長來看,如果家長主張「屬於幼兒的童年」是人生重要價值,就不會無謂的把成人的壓力與過度的期許放在孩子身上,因此可以想想什麼怎麼樣的童年才是屬於幼兒的?我初入幼教時,曾讀過黃迺毓教授一篇「學些什麼能使孩子幸福」,對我相當有啟蒙作用,她提到:孩子的學習可分「必須學」、「應該學」和「可以學」,跟孩子幸福有關的就是所謂「必須學」的,也就是對任何人都很重要,如果沒學會,將會很不快樂,甚至活不下去,譬如:自信心、愛、自知、判斷力、與人溝通的能力等等。

另外,我看過一本「創意學習105的書」(此書已絕版囉!)中提到「孩子是怎樣學習的」,也是我很認同的,藉此機會跟您分享,有些項目在我們這講究競爭與速度的社會可能還會被挑戰,您覺得尤其是哪項呢:

●在做中學(實驗、探索、建構、種植等)
●從遊戲中學習
●用感官學習
●從模仿中學習
●從錯誤中學習(嘗試錯誤、痛苦與快樂)
●從溝通中學習
●在重複中學習
●在一個有充分支援的環境裡,從互動中學習
●當他們準備好的時候
●當他們的基本需求被滿足的時候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