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易受同學影響,該怎麼教導他不要模仿同學?

我女兒即將升大班,她在學校的行為非常容易受到同學影響,有個跟她很要好的同學有學跆拳道,兩人就常互相踢來打去的,不好的行為也學,現在跟我說她也想學跆拳道,請問該怎麼告訴她,不能完全模仿她好朋友的行為?
這個年紀的孩子,在學校裡剛好開始發展較為深入的友伴關係。喜歡有好朋友、會模仿好朋友的動作、甚至會想要一起參加相同的課程,這些都是很常見的。孩子學習的路上會遇到很多的朋友,我們無法一直幫孩子選擇朋友,若孩子有不恰當的行為,您必須提醒與糾正,告訴她這些不好的行為對生活的影響,請她修正,但請不要因為她模仿了同學而強迫她改變,針對「事情」處理,而不是針對「人」。 

每個家庭對於孩子的期待不同,您可以跟孩子聊聊想學跆拳道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好朋友有上跆拳道、所以自己也想一起去,還是真的喜歡?跟孩子分析學習跆拳道的真正意義,如果是用來「打鬧」,爸爸媽媽是不同意的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